2018年3月31日

最近讓我喜歡的 (2018年03月)

練習說話的藝術

https://www.plurk.com/p/mp0iyc
「努力在某些背景條件配合下可以獲致某種程度的成功,條件愈好,成功愈大。通常在現代,是指經濟面上的。但沒有一種法則是努力就能成功,實在不需要以此暗示性地貶低所謂失敗者不夠努力,也不用幻想這種「公平」的法則真的存在。對,你好努力,但成功這件事本身卻沒什麼了不起。」
記者從來沒有義務及責任在出刊前給受訪者審稿。不管各位要做任何評論前請記得這點。罵記者總是最容易最不用動腦的事。如果這麼不相信記者,打從一開始,就有不受訪的自由,在出刊前也有很多溝通的機會,若是新聞不符先前溝通協調的內容,甚至背離事實,都是有官方或私下申訴救濟的管道。  不是只有受訪者被記者陰,反過來也有。記者和受訪者之間是一種很微妙的平衡,新聞不是逐字稿,更不可能客觀,事實本來就有非常多面向,如果大家以為記者就是把把受訪者說的話一字不漏貼上,那還真是把這個職業想得太簡單。(當然近年的典範轉移又是另一回事,把整體媒體結構的崩壞去怪罪在基層工作者,這真是一種太方便的思考邏輯了啊)
民主社會沒有給受訪者審稿這回事

https://www.plurk.com/p/mp8f9z
原則只有一個,不要接受任何跟你沒有交情的記者與你專訪,交情不是沒事就吃飯啥的,是你根本就不認識這個記者,你不知道他會怎麼處理你的專訪,另外,專訪的時候有個基本的道義,on / off the record,要大發厥詞之前記得說:等下說的東西不能報導,或是不能記錄,off the record,正常來說不管多靠北的記者,聽你提醒等下這段不能記錄,他們是真的不會寫出來的,反正不要聽到媒體要專訪你就爽到以為自己是什麼咖,出包只在一瞬間,小心為上,如果有志當公眾人物,平常最好注意一下這個線的記者有哪些怪怪的

就算有禮儀,但我覺得防人之心依舊不可無XD

https://www.plurk.com/p/mp8hsv
另一個接受專訪的重點是,不要回答「階級」問題,慎重回答「比較」問題

比方說你對現在年輕人有什麼看法?
你就說我不年輕了,或是我雖然是年輕人但我不能代表所有年輕人,這個問題我真的沒辦法回答。老人也是噢,或是你對中年大叔大嬸有什麼看法。都不要回答

另一個是比較性問題的回答方式,比方說:你覺得龍嘟的烤鴨好吃還是宋廚的?
如果今天你私下問我我就告訴你,但如果是專訪,我就會回答:宋廚的烤鴨皮比較脆,龍都的比較肥嫩,不要直接用好壞高下來比較,大家都好,人人好。這樣才是回答的方式。
一定都要會太極。

公平只是夢想,從來都不是現實
要公平,就是需要憤怒的情緒
就是不公平,才會憤怒
相同起點,那都是假的,你業障重
那不叫公平,那只是一項資訊一項事實
告訴我們這群人有共通的點 
只是歸類群體的一種方法

當我在這個人的臉書專頁或噗浪或水管頻道...等社群網站底下發現到有越來越多的「說的對」「沒錯」「就是這樣」充滿無條件支持贊同的留言,甚至當有留言是要提出相反或者只是不同論點的時候,該留言者的用字遣詞會讓人有種怕說錯話而被圍剿的感覺(這個我覺得很神奇,通常都會是從有說話聲音裡面去感覺到所謂的語調態度,但文字我認為某方面也有這種功能),通常這一類的"網紅"我就會開始迴避跟取消追蹤,當然還有一類就是純看對方不順眼馬的一直在炫耀幹XDD

另外補充,關於付費知識可以參考這一噗
https://www.plurk.com/p/mhtnb5
不要以為自己follow的網友很有知識很有學識,一直看他產出的東西,自己就會變得很有知識,難道你一直看教授寫的論文你就會變成教授嗎?你覺得看完這些十幾分鐘的說書影片或知識內容,你就真的讀過這本書,能了解書所要講的東西是什麼嗎?真的得到知識了嗎?未經你思考的知識是不屬於你的。你以為得到的是知識,其實只是「知道」而已並且產生出一種『讓你感覺很努力』的幻覺。在我看來,有可能是想要炫耀,告訴別人我認真我努力所以我該獲得你們的掌聲與肯定,這樣才符合社會大眾眼中的「成功」。如果我成功了,就能貶低不成功不努力的人,或是不讓自己待在不符合自己階級的團體。

喔天殺的,我不想要自己成為這樣的人。

紀錄近期喜歡的人事物




2018/03/29
「水蓮」的圖片搜尋結果
圖片來源

我第一次吃到水蓮這蔬菜是大概是在16~18歲的時候。

上了五專學校就再也沒有像國中小學那樣有營養午餐送到教室哩,變成要自己去覓食,當時我為了省零用錢(當時還在哈日追星)常常買學校最便宜的肉燥飯,一個小正方形飯盒,有肉燥肉鬆還有點鹹菜,這樣25元,甚至有的時候會多拿一點家裡的早餐放到中午當午餐,我從學生時期就很克難,五專是為了追星,朋友陪著我去唱片行發現是要拿好幾千塊的進口商品都瞪大眼睛不敢相信,當時我還很無奈地說沒辦法啊就是這樣,不過到了現在就變得很極端一直在罵傑尼斯,我一直等著他們衰落的一天你知道ㄇ哈哈哈,二技是因為真的沒錢又在外地念書,一個月五千塊過著幾乎天天煮白麵條+馬玉山的鹹粥果腹,或是到附近的私人便當店向老闆買十元白飯時碰碰運氣問老闆願不願意幫我加一點醃漬的辣菜圃,就這樣當一餐吃了,有時甚至餓到會把發霉的白吐司上的黑點捏掉繼續吃,後來回到家裡就沒那麼克難了。

言歸正傳,當時在五專的時候,中午大家都會跑出去玩,我比較邊緣孤僻,中午的時候教室都沒人,很好很安靜,就看同學帶的漫畫或圖書館借的小說,那是我人生中看最多課外讀物的時期,班上有一個女同學,有時候她會從家裡帶鐵便當盒來學校(學校有蒸飯箱),跟她坐在一起的時候就會看看她帶了什麼東西,她很好心地就會分一點給我吃,就是在這個時候,我第一次吃到水蓮這個蔬菜,我從來沒吃過,一條一條細細長長的,裹上破布子的鹹味,加上那清脆又有點嚼勁的口感,我第一次吃到後就瞪大眼睛問她再說一次這蔬菜的名字,她說叫水蓮,當天回去我就迫不及待地跟我媽說,麻~你知道有一種細細長長的蔬菜叫水蓮嗎? 那個蔬菜好好吃! 我喜歡! 下次可以買來煮煮看嗎?  這時候我媽才坦承她知道水蓮是什麼,但自己對這蔬菜不熟悉,就是不知道要怎麼煮,碰到不知道要怎麼煮的食材時,家庭主婦忙家事後只剩下有限時間的情況下,就會選擇忽略它,不去買就不用煮,也就沒有煩惱了。

後來跟著家人出去吃飯時,到了叫家常菜的餐廳時,碰到要點什麼蔬菜的時候,只要看到菜單上面有水蓮,我都會提議來吃水蓮,後來我媽看到別人怎麼煮,而且還不難的時候,就開始慢慢會去買水蓮來煮,但煮的頻率還是不高。現在有時候如果要一個人吃飯的時候,我會選擇到自助餐店打包幾樣菜,如果有水蓮我就會毫不猶豫夾來吃,如果自助餐煮得很鹹,就會很下飯,我則是吃得很開心,有口感有味道很配飯,好吃!


2018/03/21






英國腔又西裝,辣死我惹
然後我要為了他去電影院看小熊維尼

#EwanMcGregor  #Salmon fishing in the Yemen


2018/03/15

這個故事有點長,先來說說Crufts是什麼吧,Crufts是起源於英國一年舉辦一次的狗狗界盛事,除了基本的狗用品展,也舉辦了各種跟狗有關的比賽,例如有評比品種外型、Dog Agility (狗狗障礙賽測試靈敏度和服從度)、Flyball (團體接力賽)、Heelwork to music (與狗跳舞,我覺得特色是狗狗要一直墊腳尖跳跳跳)。

就在2017年的Crufts,有一隻參加Agility的傑克羅素㹴 Olly的影片在網路上瘋傳,因為牠完全發瘋了,但牠的瘋是,天啊好好玩,我要跑好跑滿,誰也阻止不了我!!!!!!!!!! 然後一起步就是跌個狗吃屎,真的是超狗吃屎的跌,影片底下有個留言比喻得超好笑,When you leave work on Friday..(當你星期五下班時就是這樣),這影片在水管上面創造了一千多萬的點擊率。不過除了可愛的狗狗,還有一個關鍵是主播,這名主播叫Peter Purves,他是英國演員同時也是電視節目製作人,比較有名的作品是在Doctor Who裡面飾演Steven Taylor,離開Doctor Who之後,他開始在Blue Peter節目中出現,Blue Peter首次播出於1958年,是世界上播出時間最長的兒童電視節目,節目中有個特色是一隻德國狼犬會跟著演出,也跟Crufts合作了長達三十年,至今也繼續合作。Peter Purves在這些狗狗比賽影片中擔任實況轉播解說的工作,特色是,他超愛狗,不管狗狗的表現如何,他永遠都是說好話,讚美的話,這則千萬點擊率的影片底下最多讚的留言就是I love the announcer as much as I love the dog. What a sweet guy! (我愛主播跟愛這隻狗一樣多,多麼sweet的人啊!)

今年2018的Crufts,Olly又回來了,不過今年主人訓練的比較好,就比較沒有去年那樣有看點了哈哈。(影片: https://youtu.be/PWKk_pz1W7c)

不過沒有Olly沒關係,今年有Kratu,雖然牠沒像Olly玩得這麼瘋,可是牠也算是玩得很有自己的風格XDDD,一直分心地跑來跑去,完成第一關就到旁邊跑一下,被主人叫回去完成第二關就跑去場邊找工作人員討摸,到了weave poles這一關,主播模仿狗狗的心情講得超好笑的,""沒,我沒要進去,沒打算做這個"",搭配Kratu反抗的動作,絕配!下一秒來到Tunnel關卡,Kratu進去了,卻沒有從另外一端出來,主人等好久,誰知道牠居然在Tunnel裡面轉彎,從入口不疾不徐地走了出來,全場大笑,搭配主播的笑聲,效果更上一層樓XDDD

因為看了不少Dog Agility的影片,水管就開始推薦我看其他的,其中這隻獒犬也很不錯,底下的留言道出精隨,This dog is my new inspiration in life. He's doing what he can, when he can, the best he can, and not giving two f*cks about what anyone else thinks. And he finished the course. (這隻狗是我的人生新啟發,牠做牠能做到的,當牠能做的時候就做,努力做到最好,然後fuck其他人在想什麼,最後完成所有的項目。)  牠不疾不徐,主人一直催,牠也沒想過要加快腳步,但知道自己得要完成這些事情,就OK~ 慢慢來,我是狗生課題的BOSS,不管你們怎麼想,我按照我自己的步調來,我最後就會完成了。

說到狗狗的事情,怎麼可以沒有米格魯呢XD,這隻米格魯就是一直分心做其他事情,這雙主播也是很逗趣
米格魯: 分心去聞地上
主播: Dont be a beagle(別當一隻米格魯,忘了你是米格魯吧!!!)
米格魯: 跑到一半聽到聲音轉頭看是什麼
主播1: What are you looking at? (看什麼看)
主播2: 球? 我沒有球啊?!
米格魯: 走橋走到一半往旁邊看
主播1: Hi  hi to everybody (嗨~ 大家好啊)
主播2: 想來拍張照片嗎?
主播1: YEAH~~~~~

如果喜歡刺激一點的可以看狗狗的Flyball比賽,看到後面你會天啊啊啊啊啊,摀著嘴巴不敢呼吸
影片: Flyball - YKC Final | Crufts 2018  (YKC=Young Kennel Club=新成立的狗團隊)
影片: Flyball - Team Final | Crufts 2018

2017年的Flyball比賽裡有一隻狗,真的快到我目瞪口呆
影片: Meet Hustle and Shoots - The Fastest Dogs in Flyball!

當然,這種比賽免不了會被極端的動保人士來抗議鬧場
影片: https://youtu.be/t-eqniSjoYc
影片裏面有一段是錄到得冠軍的主人,在動保人士衝進來鬧場之後,慌張地把狗抱離開現場,底下有個留言寫說 I love the way the owner of the winning dog grabbed the pup with a look of "Touch my dog and you're dead!"(我喜歡得冠軍的主人抱起狗的時候,眼神像是在說"你敢碰我的狗你就死定了")


2018/03/11


我就是個變心變很快的人,昨天晚上一看完這個MV就決定要跟這首歌沒有明天,為什麼這首歌這麼好聽,為什麼MV這麼可愛,為什麼歌詞這麼令人傷感,為什麼小鮮肉的聲音如此動人,千千萬萬個為什麼讓我停不下來,一直重複這首歌。MV是一對可愛的愛爾蘭Gay情侶跳舞,有牽手有壁咚,搭配輕快的旋律,還有Ryan O'Shaughnessey 獨特清新的嗓音,但歌詞寫的是我以為我們會在一起到生命盡頭,但你怎麼好像愛上別人了。
我不是腐女,可是我被這支MV炸得體無完膚
從原本的哦哦哦哦哦好可愛 
跳舞?壁咚?牽手?
到歌詞唱我以為我們會一起到盡頭但你愛上拔郎 

廢話不多說,中英文歌詞立刻獻上,如有翻譯錯誤,歡迎指正
文章網址: Ryan O'Shaughnessy - Together 中英歌詞

「Ryan O'Shaughnessy」的圖片搜尋結果


2018/03/10


最近開始重看FRIENDS,本來有點害怕有些笑點會過時,但目前看起來是還好,滿多笑點還是有被戳到,其中這一段不是笑點,是瑞秋從自己的婚禮上逃跑之後,回去找前未婚夫,結果發現未婚夫跟自己的伴娘好友在一起,而且更快樂了,瑞秋回家後打了電話給伴娘好友,說真心祝福他們幸福快樂,但最後還是心有不甘,就是要捅一刀,希望你們的孩子都遺傳到你們不好的基因。



I know it was a cheap shot, but I feel so much better now.

看完這一段,覺得如果也能像瑞秋這樣,心情好像真的會變很好,可惜中華偉大(?)傳統以和為貴,我沒辦法在臉書和噗浪make a cheap shot,一方面也是為了讓自己戒斷社群,所以只好來這裡說說了,例如

看你寫完論文還那麼胖,可見老師沒給你什麼壓力
什麼?!你畢業了?!這麼快?!喔~用中文寫的哦
拿到國外學位,恭喜啊,喔~原來是英國畢業的啊
真好,靠爸媽開間公司給你,就有份工作做
真好,可以出國玩,不知道你爸媽零用錢給你多少
說個笑話,為了讓孩子學習獨立所以借學貸
然後在孩子畢業前幫忙還了學貸,而且是一筆還完
恭喜買新車,希望你不要遇到馬路三寶

部落格舊文:我就是不想再繼續跟這些人來往


2018/03/08


很喜歡看TBBT(生活大爆炸)的一點是裡面有很多很有趣的講法,有時候並不是在美國的俗語或生活用語,而是一些很好玩的比喻,例如上圖Amy說的這一段,以快用完的番茄醬來比喻難以得到的事物,自己花了這麼多時間,番茄醬好不容易都來到瓶子前端了,卻被人搶去當現成的,這比喻實在是妙不可言XD

我覺得有時候看美劇並不是只有學到新詞彙或用法,而是可以激發人類本能的語言創造,因為不知道為什麼我就突然對一山不容二虎的英文想出了一個很好的講法,there's no way for two kings in an empire。去網路上查發現比較多的說法是If two men ride on a horse, one must ride behind. 老實說我覺得這個翻譯比較沒辦法翻出一山不容二虎的精隨,語言之所以只有字典沒有"句典"就是因為人類的語言創造,很多時候並不一定就只能去死記硬背那些特定的說法或俗語,可以試著去換句話說,能讓對方理解溝通,其實就很不錯了,像是之前跟美國網友聊天,要說我在滑臉書,但聊天當下你哪來的時間去查滑臉書的英文要怎麼說,阿乾脆把facebook當動詞用用看好了,直接跟美國人說I'm facebooking. 我還特地問他說在美國這樣講是通的嗎? 美國網友就回我,對啊,他們也都是這樣說的,當下信心大增啊 (甩劉海)

然後我還發現Amy在視訊上的畫面看起來美到不行,其實在Amy初登場的時候覺得她跟Sheldon到底在配哪樣的,因為Sheldon在裡面古怪到太活躍,Amy的古怪反而有點比上不足,但一直看一直看,看到最新一季,居然慢慢發現到Amy是個超棒的女人,頭腦聰明對Sheldon超有耐性又很溫柔,十分專情,為了抓住Sheldon的心,不斷去嘗試改變跟配合,不管是料理還是Sheldon提出的各種ridiculous的規矩,這樣想想也難怪Sheldon會.......(不劇透大家XD)


2018/03/05
圖像裡可能有1 人、在舞台上和正在演奏樂器
影片連結: Stig Rästa presented "HOME" in eesti laul.

愛沙尼亞的eesti laul結束了,這次Stig叔沒贏
也還好沒有贏,這首歌對ESC來說,應該是進不了決賽
但Stig叔在最後eesti laul決賽終於換了新髮型,好可愛啊啊啊啊!!!!
他很適合這個髮型,不然之前的瀏海看了實在很阿雜
然後他好像很緊張,有點一直在走音啊哈哈哈哈哈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你所發表的意見要透過版主才能顯現出來,請不要擔心自己所留的意見消失不見。我一定會回覆每一個留言,但有時留言太多,如果我有遺漏,請跟我說,所以,請記得回來看看喔!(揮手) 謝謝您的合作!(鞠躬)